您的位置:首页 >农业动态>本地新闻
    产业项目引力强乡村振兴底气足
    时间:2021-12-28来源:朝阳市农业农村局作者:点击:


     

    朝阳市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在专项资金扶持下,今年新建了一处智能温室小区,该产业项目总投资349.5万元,占地20亩。项目建成后采取对外承包的方式经营,按照扶贫资金年收益8%计算,预计年收益27.96万元,可带动50人就业,并通过优先务工等方式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充分发挥带贫益贫的作用。这是建平县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同时,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重要举措所凸显的一个案例。

    近年来,建平县按照“四个全覆盖”要求,2016年至2021年用于产业项目的中央、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和衔接资金共3.3588亿元。其中,投入1.3107亿元,共发展到户产业项目27676个;投入2.0481亿元,发展扶贫产业项目97个,形成2亿元的固定资产,按照8%的收益率,年可实现收益1638.48万元。这些扶贫资产对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

    为进一步加大乡村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强化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和乡村环境支撑,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建平县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持续壮大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产业项目97个,固定资产达到2亿元。同时,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做到不返贫不致贫。

    按照规划,建平县加大整合各类资源,以设施农业、特色畜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振兴。同时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23551”动态监测和帮扶模式,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此外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建平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