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业动态>本地新闻
    朝阳市涉农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时间:2022-05-05来源:朝阳市农业农村局作者:点击: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当前,朝阳市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购买和使用进入高峰期,也是假劣农资案件的高发期,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非法行为,确保农民群众能买到优质农资,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全力做好农资监管和服务,为朝阳市农业生产和质量兴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全面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围绕种子、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重点品种,通过监督检查、质量抽查、飞行检查、暗查暗访等多种途径,查找问题隐患,依法查处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确保农资市场规范运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职责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强化生产和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开展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发布消费警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生产、虚假广告、价格违法等侵害农民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强化信用监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监督抽查不合格信息和相关行政处罚信息,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

    全力保障放心农资供应。各地积极宣传推介诚实守信经营、产品质量合格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农资专业合作社和农资社会化服务机构,引导农资生产企业直销直供降低农资购买成本,推广展示农资规范化经营、连锁经营、直销直供等新业态新模式,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鼓励购买人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通过新业态新模式购买的农资产品开展进货验收检验,特别是针对化肥产品的有效含量是否符合明示要求以及产品质量是否达标。同时,积极组织农业科研、技术推广、执法监管等专家、工作人员和优质农资生产企业开展现场咨询培训、展示展览等活动,普及法律法规,提高农业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专家深入村屯开展现场指导和服务,提高农民识假辩假能力,引导农民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规范农业生产行为;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要深入乡村,面对面受理投诉举报,提供依法维权法律咨询。

    为确保行动取得成效,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特别是,加强农资案件线索的排查梳理,坚持溯源打击,完善案件查处工作机制,采取集中办案和联合查案等形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震慑不法生产经营者,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情况公布农资打假典型案件,加大案件曝光力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为朝阳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