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业动态>本地新闻
    ​ 朝阳市委农业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推进年动员会议召开
    时间:2022-05-05来源:朝阳市农业农村局作者:点击:


     

    4月22日,朝阳市委农业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推进年动员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动员全市上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朝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淑萍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安排部署工作。市政协主席刘朝震出席。市领导汪立坤、老颜武、宁国军、牛殿祥参加。

    张淑萍指出,过去一年,朝阳市委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深入实施稳产保供、成果巩固、产业提升、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五大行动”,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着力固根基、稳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张淑萍强调,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客观需要,是朝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二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抓好今年“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任务。要聚焦农业生产,严格保护耕地,强化科技支撑,树立大食物观,着力保障粮食安全。要聚焦“四个不摘”,全力抓好农村就业,提升产业帮扶质效,完善动态监测模式,管好用好项目资产,着力巩固脱贫成果。要聚焦产业振兴,立意高远发展“一县一业”,突出特色做优农业产业链、创新思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驰而不息加强园区建设,着力推进兴县富民。要聚焦乡村建设,紧盯乡村规划设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要聚焦基层治理,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促进和谐稳定。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四级书记责任,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年”行动,广泛凝聚全市“三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

    谢卫东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对去年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作好今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不断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奋力推进朝阳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要实施稳产保供行动,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实施脱贫成果巩固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实施产业提升行动,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实施乡村治理行动,全面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三要全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抓紧做好春耕备耕,抓早设施农业建设,抓好森林草原防火,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老颜武主持会议。朝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宁国军通报2021年度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情况和市乡村振兴考核结果。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级干部宋臻传达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七个县(市)区作典型发言或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