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服务>农业技术
    袋栽平菇补水增产
    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作者:点击:

     袋栽平菇培养料的含水量在65%左右时,可以满足菌丝体的正常生长发育。进入出菇期后,因菌丝生长阶段已消耗掉一定的水分,同时空气蒸发也消耗掉部分水分,料内水分只能勉强满足头潮菇生长。头潮菇采收后需及时向料内补充水分,否则将影响平菇的产量与质量。

      第一次补水时间为头潮菇采摘完毕后,第二次为3潮菇采收结束后。具体方法:头潮菇采收结束后,用专用补水器补水,利用普通喷雾器上的接头、开关等零部件与1根塑料管或橡胶管的一端连接,另一端接在自来水龙头上。需要补水时先打开自来水龙头开关,将补水器插入料内,再打开水管上的备用开关,水在有压力的状况下会顺利补进料内。一袋补足后,关闭手头开关,再补另一袋。一般装1公斤干料的菌筒,补水后的重量应达到2.5公斤左右。经补水后可连续出2~3潮优质平菇,总产量可比常规出菇法提高50%左右,效益相当可观。如果前期未能补水,采收3~4潮菇后,只要料内菌丝生长旺盛,自然气温在10℃以上,可以补一次水,补水量降低20%~30%,后期可以出1~2潮菇。